今天是: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首页  中心概况  教学资料  科学研究  中心动态  仪器设备  下载中心  成果奖励  通知通告  规章制度  科普基地  示范中心 

通知公告:

· 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(创新)第一轮通知         · 五一物理实验教学安排         · 20-21-1学期物理实验总课表         · 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(创新赛)第二轮通知         ·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  
站内搜索:
中心动态
 中心动态 
中心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>>中心动态>>中心动态>>正文
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“腾讯会议+仿真平台+学习通” 三模式助力线上教学
2022-04-24 13:50  

为配合我校防疫工作,落实 “停课不停学、停课不停教”政策,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对线上教学方案进行了精心安排。中心目前承担《大学物理实验A(1)》、《大学物理实验C》、《普通物理实验1》、《普通物理实验3》及《留学生物理实验》共5门课程,2000多人的教学工作,时间紧、任务重。

为此,中心从学期一开始,确立了以“腾讯会议+仿真平台+学习通”三者相结合模式进行线上教学,制定了每周召开一次教学研讨会的制度。在每周的教学例会上,大家首先对本周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,随后确定下周仿真实验内容,讨论仿真实验与已有实验的有效结合,共同研讨如何运用仿真实验有效开展教学及其注意事项,并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,制定应急教学预案。

学期初,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,中心首先对《大学物理实验A(1)》和《大学物理实验C》两门涉及人数多、班级多的公共实验课程制定了教学方案。中心负责人先后多次联系科大奥锐公司,申请使用该公司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,在多方的大力支持和老师们的努力下,我们在平台上搭建了实验课程体系,并进行了学生信息导入等工作。正是

由于前期的充分准备,线上教学顺利开展。

A2DF

仿真实验云教学平台主页

FA53

课程与实验项目

物理实验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公共基础课程。每门课程分成多个实验项目,学生一次完成一个实验项目。为更好的完成实验教学工作,教师课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。首先,建立课程通知群,将开课信息及时通知给学生。其次,老师们利用学习通平台建立了相应课程。开课前,教师将实验指导书、教学视频,课件上传到学习通平台,学生在学习通进行课前预习并完成预习题,检验预习效果。上课前,老师要求学生在学习通将实验预习报告拍照上传。课中,老师利用腾讯会议、学习通发放问题、问卷等形式与学生积极互动,活跃课堂气氛。在理论讲解部分,教师根据每堂课的内容,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元素,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、提高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。课下,教师利用QQ群和学习通等方式,布置作业、完成课后答疑等活动。线上教学一个多月以来,教学秩序平稳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。

EDF5

学习通课程

1725F

腾讯会议教学截图

针对线上教学的不足,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将在线下教学恢复后开放实验室,形成线上理论+虚拟仿真+线下操作的模式,提高教学效果。

关闭窗口

天津城建大学物理实验中心    版权所有

友情链接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