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首页  中心概况  教学资料  科学研究  中心动态  仪器设备  下载中心  成果奖励  通知通告  规章制度  科普基地  示范中心 

通知公告:

· 2024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(创新)第一轮通知         · 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(创新)第一轮通知         · 五一物理实验教学安排         · 20-21-1学期物理实验总课表         · 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(创新赛)第二轮通知   
站内搜索:
中心概况
 中心概况 
中心概况
当前位置: 首页>>中心概况>>中心概况

天津城建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前身是天津城市建设学院物理实验室。实验室始建于1978年,经过40余年的发展建设,现已成为以教学为主,兼顾科研、科普与社会服务、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中心。

中心现有实验用房2583平方米,仪器设备3000余台/件,总值约750万元。可开出分组实验76个,演示实验88个。中心面向全校9个学院37个本科专业约2800人开设10门实验课程,年完成教学任务12万人•时。根据教育部《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》,中心构建了具有城建特色的“三个结合、五个层次、三个方向”的实验教学体系。实现科普与社会服务、物理专业实验、科研与科技创新三个方面与公共课教学内容的结合;循序渐进地开展演示-预备-基础-综合设计-创新五个层次的实验项目教学;教学内容覆盖我校城市建设、数字城市、环境生态三个学科群的教学需求。

中心在编人员31人,专职16人、兼职15人,其中高级职称14人,中级职称17人;博士17人,硕士10人。中心人员学能并进,教研相长,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工作。近五年,中心教师主持教学改革项目15项,其中省部级3项;主持科研项目 16项,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,省部级7项,横向项目1项;发表教改论文19篇,发表SCI、EI收录科研论文70余篇;主编出版实验教材3部;申请专利40项,已授权34项;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、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、教学成果奖、课件大赛以及全国自制仪器评比等各类教学科研奖励9人次。中心先后 3人入选“天津市‘131’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”;2014年,中心教师1人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“教工先锋岗”先进个人称号,中心荣获天津市“工人先锋号”称号。2016年中心获得天津城建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,二等奖一项,2018年获得天津城建大学岗位竞赛“示范集体”称号,2018年中心教学成果“波动光学课堂演示的创新与实践”获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,该教学成果现已推广到全国20多所高校使用。中心科普演示实验室面向校外中小学生举办科普展示活动80多次,参观累计达2000人次。

面向未来,实验中心将坚持学校“内涵充实提升、外延拓展优化”的发展思路,秉承“重基础、强技能、促创新”的教学理念,进一步加强软、硬件环境建设,提升师资队伍水平,优化运行机制,深化实验教学改革,突出教学研究、创新实验和课堂演示相结合的特色,着力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,为建设高水平的城建大学而贡献力量!

天津城建大学物理实验中心    版权所有

友情链接: